shan_yan

楼下的鸡

就在刚才我做了一件英勇的事迹,去拯救我家楼下的一只公鸡。不幸的是最后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垂死的鸡哀嚎。因为我是第一个,且唯一一个到达现场的目击者,故暂且称之为英勇吧。其实这段公案要从几年前说起。确切时间已经模糊不清,每天清晨甚至是夜晚都会有一只公鸡在我家对面楼下打鸣。据说是家里养着的小黄鸡,不小心长大了;又或是家里买了活鸡炖汤,最后不忍杀生。由于日久周围的住户不堪其扰,对于它的身世已经不是很在乎了。到是人们围绕着这只鸡的去留,鸡的主人是否应该大义灭鸡展开了一系列的话题。期间也有些恶毒的言语,对人或对鸡。当然对于一只鸡来说,大卸八块、入油锅、上火烤......本是极其自然的事情。一些言语是奈何不了什么的。所以鸣照打,民照扰。今天晚上打过一阵雷,下过一阵雨后,本是清凉的秋夜。忽然从我家的楼下传来了撕心裂肺的惨叫,老婆以为是闹猫。我却隐隐觉得一股不祥的气息袭来。我在阳台上观望了一阵。确信不是人为后,撂下一句:”我得去救鸡!”便奔向楼下。出门前回身望了望,老婆依然在上网。不知是我的威慑,还是做贼心虚。一白一黑两个歹徒在我即将到达现场时,已经夹着尾巴开始逃窜。我甚至没有来得及用我已经准备好的拖鞋。如果有人依然对我的指证持有怀疑,我只能说我隐约看到了它们嘴里的鸡毛。之后我看到了遍地的鸡毛。寻声尽力搜索,终于看到了鸡窝不远,便道上躺着的公鸡。已然是不中用了,我这样告自己。我知道动物但有一点可能是要站起来的。在确认暂时不会有其它犬类骚扰后,我只能回身上楼。到家老婆关切地问询。我把情况一说,老婆只是摇头,“它主人也不来管管。”我老婆睡觉比我轻,本是极恨这只鸡的。如今这样的回答却也在我意料之中。鸡已经不叫了。我和她站在阳台上望了望事发地,又望了望天。“流星!”老婆的眼睛比较好,“快许愿!”我也闭上了眼睛胡乱给家人和自己许了几个愿了事。

评论